热点:

从胡萝卜到4毫秒 液晶发展的120年


分页浏览|全文浏览    【中关村在线 原创】 作者:NEO     评论

    如果问今年最热门的电子商品是什么?大家的答案也许千奇百怪,不过要说起你用什么显示器或是想更换成什么显示器,大半数的人会喊出液晶显示器,但是如果你问什麼是液晶?究竟显示面板里那两片玻璃间,夹著那一层薄薄黏稠的材料是啥高科技产品,应该有半数的人瞠目结舌答不上来,如果你以为以为它是二十世纪末的新材料,那你可就猜错了,它的发现相当早,连电子晶体体都得恭敬喊它一声老前辈,可别吓一跳,在一百多年前,在上上世纪人类就发现它的存在啦!

来源于胡萝卜

    你应该不会到液晶显示器和胡萝卜有什么关连,但是不要怀疑,液晶的发现就必须从胡萝卜说起。十九世纪末在布拉格有一位奥地利的植物学家莱尼泽(Friedrich Reinitzer),他从胡萝卜中萃取出胆固醇。他在1888年的3月3日发表了一篇文章提出他的看法,内容除了推论胆固醇可能的化学式,还从胡萝卜中萃取出许多胆固醇的衍生物,探讨它们的物理和化学特性。


从胡萝卜到4毫秒 液晶发展的120年
LCD=胡萝卜?(可能没人会相信)

    他注意到加热一种苯甲酸胆固醇(Cholesteryl ben zoate)所产生的顏色变化,当加热到达摄氏145度,固态化合物慢慢熔化成黏稠白云状的液体,继续加热温度上升到达摄氏179度,黏稠白浊的特性消失,变成了清澈透明的液体,这种化合物似乎有二个不一样的熔点,当该化合物冷却时同样的现象重复,只是次序反转,最后形成固态的结晶体。莱尼泽揉揉双眼确定自己没有眼花,重复几次实验还是得到相同的结果。一般的物质只有单一熔点,例如在一般情况下冰的熔点是摄氏零度,加热熔化成透明的水时,并不会出现牛奶般的混浊,这项新发现与当时的物理知识彼此矛盾。

从胡萝卜到4毫秒 液晶发展的120年
液晶状态时美丽的景象1

    莱尼泽将这种现象告诉结晶学者诺发斯基(Van Zepharovich),诺发斯基没办法回答他的疑问,建议他寻求另一位德国学者李曼(O tto Lehmann)协助,在一八八八年三月十四日莱尼泽提笔写信给李曼,这封手写书信长达十六页,开启了往后一百多年液晶发展的序曲,每一本液晶教科书都会提到这封信,感谢上帝,这一切环环相扣没出半点差错,李曼顺利收到信件,否则文明的时钟还要向后拨慢好几圈。

从胡萝卜到4毫秒 液晶发展的120年
液晶状态时美丽的景象2(um:微米,千分之一毫米)

    莱尼泽随信附上化合物的样本,叙述双熔点的现象,并详细说明冷却过程的颜色变化,内文提到:

  「……温度下降,样本显现蓝紫色,随即一闪即逝,紧跟著实验样品呈现牛奶般的混浊,但是还是流体状态,当温度继续下降,蓝紫色再次出现,但是很快消失,接著样品形成白色结晶状的固体。」

从胡萝卜到4毫秒 液晶发展的120年
液晶状态时美丽的景象3

从胡萝卜到4毫秒 液晶发展的120年
液晶状态时美丽的景象4

    注:上面的图片都是在高倍显微镜下,液晶处于无电路控制时的状态,我们显示器里的已经被分成若干细小的空间(具体原理请继续)

lcd.zol.com.cn true //lcd.zol.com.cn/2005/0628/180385.shtml report 2304     如果问今年最热门的电子商品是什么?大家的答案也许千奇百怪,不过要说起你用什么显示器或是想更换成什么显示器,大半数的人会喊出液晶显示器,但是如果你问什麼是液晶?究竟显示面板里那两片玻璃间,夹著那一层薄薄黏稠的材料是啥高科技产品...
123456下一页
频道热词:液晶电视  数码相框  音箱  
视觉焦点
夏普 LL-T1610W
    液晶显示器应用技术热点
    排行 文章标题
    TOP10周热门显示器排行榜
    • 热门
    • 新品
    查看完整榜单>>